三门峡拼团购房74群(23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4人申请入群

租房之难 传统中介租金贵网络平台猫腻多

发布时间: 2016-06-16 09:20:56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4301次浏览


眼下,2016届大学生陆续毕业,对于许多缺乏租房经验的大学生来说,不管是线上的新租房平台还是线下的传统中介,都有太多的“坑”需要小心。业内人士表示,和以往不同的是,如今租房中介APP甚至线下房产中介都会出现假照片或哄抬租金的情况,缺少社会经验的应届毕业生最容易受骗。

A03

眼下,2016届的大学生陆续毕业。对于许多缺乏租房经验的大学生来说,不管线上的新租房平台还是线下的传统中介,都有太多“坑”需要小心。“与以往不同,如今,租房中介APP甚至线下房产中介都会出现假照片或哄抬房租的情况。应届毕业生最容易因此受骗。”在沪从事十年房屋租售工作的谈正雨如是透露道。

青年报实习生 钟雷 见习记者 陈晓颖

[遭遇1]

传统中介房源租金总是抬得太高

“预算4000元,中介却从不带我看这个价位的房子。”应届毕业生窦婷敏在今年4月便提早找好了合租室友,4月底四处开始寻觅房源,本想全部依靠中介,做“甩手掌柜”,却没想到在近两个月时间里,中介都没给她介绍过预算内的房间。

5月7日,窦婷敏第一次接到了中介电话,中介表示,在2号线北新泾地铁站附近找到了符合条件的房源。当天她便和室友一起前往看房。中介向窦婷敏展示的第一套房源是一套两室户,这与窦婷敏的目标房型一致。


“房子在6楼,看起来像是90年代的房子,厕所不太干净。”虽然程,窦婷敏总体对这套房源还是满意的。

一问租金,窦婷敏傻了眼。“整租5500元,现在签合同的话我这边尽量帮你讲价再降200元。”中介称,附近地铁房都要这个价位。由于无法接受高额的租金,窦婷敏提出去看另外几套便宜一些的房源。

随后中介又带着窦婷敏看了附近的五六处房源,但价位都在4500-5000元左右。中介称,该地段最便宜的房型也要这个价位,并建议窦婷敏可以适当提高预算。

由于是第一次看房,窦婷敏并不急于做决定,而想待之后几天看看别处的房源再做决定。然而中介在看完房后却一直催她赶紧签约。“他们说如果不马上定下来,很快就会被别人租走,”据窦婷敏回忆,当时中介人员见她有些犹豫,还在接了个电话后告知她前两套房源已经被租掉了,“我觉得他们就是在演戏,想让我上钩早点签约。”事后也证明窦婷敏当时的判断是准确的。三天后窦婷敏在这家中介的官查询时发现,那两套房屋仍在待租之列。

经历多次看房后,窦婷敏认为通过中介租的房子的质量参差不齐,租金也比较贵,关键是中介的许多话还不能让人尽信。眼看着要毕业搬出宿舍了,窦婷敏还没租到合适的房子。“现在已经放弃中介,开始转战豆瓣、zuber等上合租平台。感觉平台上至少租金比较真实。”


[遭遇2]

“络APP二房东”是个“甩手掌柜”

“你倒是过来给我修啊!”在浦东杨思地铁站附近租房的应届生柏杨对着电话另一头的二房东大吼道。

“微波炉坏了一个月了,天天打电话给房东,一直没来修过。”柏杨说这还是小事,前天晚上床腿一下断了,水龙头也不争气地关不住。打了多个电话,房东总是挂断或接起时“好好好”地答应,但一直没上门修。

据柏杨介绍,他是通过某APP平台租的房子。签合同前没关注太多,当柏杨提出要办居住证时,他才被告知,房子是爱屋吉屋集中租的,属于二房东,无法提供房产证明。“不过你放心,维修这类的保障我们都有。”柏杨听罢承诺,决定相信他们一次。

让他没想到的是,当房屋出现问题时,二房东撒手不管。当记者致电该房东时,他解释:“房源太多,顾不上修。”

在浦东有65套租房资源的胡先生透露,像自己这样有几十套租房资源的人在上海楼盘很多。不少APP中介平台,自身就是“二房东”。胡先生透露,他们的房源主要是上海市民拆迁后的分配房,房间内陈设差,没家具,便大批量承租了下来。

家内的陈设都是在二手市场“淘”来的。“你看这个微波炉,我买过来就50块。那套橘色的沙发,也就100元。”他表示二手的物品使用后很容易出现问题,“我每天最少要跑3家去修东西。”胡先生表示,虽然做二房东收入多,但仅维修这一项,还是要牵扯不少精力。“所以络平台自己做二房东,根本不会搭理修东西的要求。”胡先生如是说道。


[遭遇3]

宣传照片作假多 欺骗被称“销售技巧”

方萌化名前段日子也遭遇了一次不愉快的看房体验。

过去的一年,由于找了一个不太注意室内卫生的室友,方萌过得并不舒心。每次看到被室友弄得一团糟的卫生间和厨房,方萌都显得无可奈何。今年4月,方萌下定决心离开,换一个干净的环境,因此她对房子的首要要求就是卫生间必须干净。现场看房的时候,呈现在方萌面前的却是一间连瓷砖都没铺,积满了灰尘和碎石子的“毛坯”卫生间,与络平台上所描绘的整洁景象大相径庭。

此外,站照片中朝南的卧室现场也变成了朝北,屋内仅有简装修而非站照片所展示的带装修,楼道内还堆满了废旧电器和其他杂物。方萌当即向那名销售人员提出了质疑,但对方却回应称:“别人都这么干,所以我也这么干了。”

“他承认放在站上的照片是从络上随便复制过来的,事先也知道照片和房间实际情况是不一致的。”最让方萌感到气愤的是,该男子全程都没有向方萌道歉,并认为自己只是运用了一些销售技巧,并不存在欺骗的行为。在方萌看来,销售人员的行为缺乏诚信,浪费了她的时间和精力。“我平时还要上班,他等于骗我上门看了次房,浪费了我一天时间。”

吸取前次看房的教训,此后方萌在找到中意的房源后都尽量直接联系房东,争取能够直接从房东那里了解房屋相关信息。今年6月,经过两个多月的地毯式搜索,方萌终于在通河新村附近租到了心仪的房子。

回顾这段时间的找房经历,方萌进一步优化了自己的找房攻略。“上看房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户型和照片是否对应,同时看其他房源时要留意照片是否有重复出现的情况。”方萌希望通过这些小技巧,能够帮助其他还在求租的同龄人少走些弯路。


[业内建议]

多问辨清二房东 尽量找正规中介

“现在中介手中有很多自由的租房房源,不少工作人员为了省事,根本不去房子里实地拍照。”谈正雨如今是浦东区一家房产中介门店的高级经理,他分析,如今络中介和线下的实体房产中介竞争厉害,同行都想抢单拿下租户,所以上发的图片很可能不是真实的首发房源,只能参考。”他建议初入社会的大学生可以提前询问是否为真实房源,去看房前也做好心理准备。

“据我了解,在上海有一些二房东有两百余套房子。”谈正雨透露,如今个人租房的资源越来越少,中介平台多数都是二房东发布的。“二房东以盈利为目的赚取差价,因而会与中介联合,一步步抬高租金价格。”谈正雨坦言,大学生住在二房东的房源中会遇到如无法及时修东西、房子临时被收或不退回押金的情况,并且因为二房东没有产权,无法为租客办理《居住证》。“大学生一定要在租房前了解租房者的信息情况。若不得不选择二房东的房子,也要签订正式的合同。”他如是建议道。

责任编辑: zhangzhou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